渝中區解放碑,參加一年一度爬樓比賽的上班一族。首席記者 鐘志兵 攝 (資料圖片)
  只要堅持爬樓梯到位於20層的公司上班,每月就有額外200元的獎勵?你沒看錯,這是渝北一家公司鼓勵員工健身想出的法子。
  根據有關部門的調查顯示,不少上班族都處於亞健康狀態,且因為各種理由而不願意鍛煉身體。這家公司為何將要激勵爬樓上班?員工對此有何反應?健身的效果又如何?你認為讓員工爬樓梯健身是因地制宜,還是該因人而異呢?
  公司規定:爬樓上班者有獎
  重慶尚旬有限公司是一家酒店管理類公司,辦公地點位於渝北區一棟大廈的20層。今年3月1日,公司總經理御熙(化名)告知17名員工,如果每天上班不坐電梯,而是堅持爬樓到公司,只要不間斷,每月就可以獲得200元的獎勵。
  規定出台後,年齡在23歲~37歲的17名員工們積極性都很高。從3月2日就開始爬樓上班,第一個月過去,有14人得到了獎勵,第二個月,有16名員工獲得獎勵。
  “員工上班走不走樓梯完全自願,我們不會監督強迫,200元的月獎勵也不多,主要是為了激勵。”御熙介紹,雖然不是所有員工都爬樓梯上班,但也證明瞭員工的誠實品質,沒有冒領獎勵。
  員工反應:有樂意也有叫苦
  “以前試過一次,我最快5分鐘就爬上去了,現在一般用10分鐘左右的時間。”25歲的員工張先生告訴記者,20層樓看似很高,但對年輕人來說,也就相當於跑1000米,不是很累。“鍛煉了身體還有錢拿,反正我是很樂意的。”
  27歲的李小姐是上個月唯一沒拿到獎勵的員工。她說,自己住在南坪四公里,花費在上班路上的時間比較多,所以沒有多餘時間用來爬樓。“公司的出發點是好的,但爬上20層樓,走走歇歇要20分鐘吧,要是爬樓上班,我就會遲到。期間堅持爬了幾次,時間確實來不及,最後只得放棄。”
  5月23日早上8點半,記者隨御熙來到其公司樓下,爬樓梯過程中陸續遇到一些員工,有的人與記者一樣滿頭大汗,有的則表情輕鬆。走走歇歇大概一刻鐘,記者抵達公司,已是雙腳墜脹。
  老闆靈感:60歲外商精神足
  “我獎勵員工爬樓的想法,源於與幾名外商打交道。”御熙說,自己的生意會與外商接觸,其中一名60多歲的老外,別看年紀大,但在談業務或考查時,即使一天下來,精神也十足。後來詢問隨行人員才瞭解到,他每天早上都會堅持跑步。
  “我以前也總是有各種各樣理由無暇鍛煉,後來辦了一張健身卡,每天抽出時間去健身。一段時間後,我真的感覺在工作中的精力充沛了。”御熙說,堅持鍛煉的效果在自己身上很明顯,就想到給員工推廣。
  考慮到“一日之計在於晨”,員工們有的住得遠不適宜於跑步上班,她便想出了讓爬樓上班的法子,讓員工們鍛煉身體。
  面對面
  主要目的是增強員工體質
  記者:員工經過爬樓上班鍛煉,對公司產生了有利影響嗎?
  御熙:有,兩個月下來,不少員工工作更投入,精力更飽滿了。
  記者:主要目的是什麼?
  御熙:增強員工體質,是主要目的。
  記者:有沒有員工私下反對這事?
  御熙:目前沒聽說,都是自願行為。
  記者:有沒有相應監督措施,員工會不會冒領獎勵?
  御熙:這完全靠員工自己的誠信意識約束,我相信他們。
  微調查
  上班族 這個獎你願拿嗎?
  某金融公司員工楊帆(男,29歲)周末我都會找朋友踢球,平時上班讓我爬樓就免了吧。本來上班都累了,早上能多睡一會兒就多睡一會兒吧。
  泰興電腦城攤主周利(男,28歲)我覺得這是變相強制員工鍛煉,畢竟是老闆發的話,不到萬不得已,員工都不會對著乾。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不應該強求。
  “重慶論壇”王娟(女,26歲)我住在渝中區法院附近,每天都會堅持走路過長江大橋到南岸工貿上班。看著形形色色的人經過,看看各種新奇有趣的事,也是一種享受。要是誰給我每月發獎勵,我肯定會很高興。
  重慶“走走族”陳娟(女,48歲)我已堅持5年步行3公里左右上班,鍛煉身體是為自己好。身邊有不少朋友寧願晚上去聚餐、去KTV,一說到鍛煉,總說上班辛苦勞累要休息,其實走一走鍛煉是最好的休息。
  縱深
  白領亞健康不容忽視
  中醫葯學會亞健康分會曾對我市白領進行一次健康狀況調查,共回收問卷2146份,其中90%以上被調查者為22歲~50歲的辦公室一族。
  結果顯示,80%以上腦力勞動為主的都市白領處於亞健康狀態。該項調查還發現,白領中對亞健康保持警覺,適量運動,定期體檢的不足三成,“沒時間鍛煉”成為最多的解釋,而堅持每天運動的不到10%。
  去年1月,本報也報道了重醫附一院對市內某大型國有企業職工健康狀況的研究調查,在3216例參檢人員中,2855例(88.77%)職工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問題。
  本月18日,渝北區發佈國民體質抽測數據,城區20歲~39歲年輕人的身體素質達標率,普遍不如60歲~69歲的老年人。分析認為,這和年輕人面臨工作壓力大,鍛煉時間少有很大的關係。
  提醒
  爬樓上班應因人而異
  市中醫院骨科主任醫師蔡明:上班族應該加強鍛煉,提高身體素質,如果因工作太忙,下班後沒有多餘時間鍛煉,可利用上下班途中,或是上班休息間隙,進行相應的簡單鍛煉。公司讓員工爬樓上班的初衷是好的,但不要搞成一刀切,員工的年齡體質都不同,有的可能會因突然大強度的爬20層樓,令關節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建議讓員工們各自合理利用時間,尋找適宜的鍛煉方法,循序漸進的加強身體素質。  (原標題:鍛煉身體還拿錢,你願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54plch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